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國際勞動】日本農業勞動力老化

1985年日本農業勞動人口還有500多萬人,但2016年則已不到200萬人,而且2/3都是超過65歲的老人。由於年輕人對農業興趣缺缺,農業勞動力持續短缺,荒廢或休耕超過1年以上的農田高達40萬公頃,約等於美國羅德島的面積。


在缺工的情形下,許多農場以技術訓練名義引進農業外勞,人數高達7000多人,政府對「開後門」的做法心照不宣,但對使用非法外勞則持續查緝。目前日本非法外勞人數高達6萬人,其中不少藏身在農業部門。2015年非法使用農業外勞人數遭查緝人數即高達1700多人,比工業和服務業部門還多,足見日本農業對外勞的強烈需求和違法使用的嚴重程度。


2015年,日本農業外銷達歷史新高,安倍政府更對TPP貿易協議後帶來的農業外銷大餅寄望甚高,因此對當前農業人口老化和短缺問題特別關切,但是否放寬農業外勞政策,則尚未拍板。


台灣農業同樣面臨勞動力老化和短缺問題,因此開放農業外勞的聲音愈來愈高,但對於小農經營的農村而言,外勞的引進必然衍生諸多衝擊,小編認為仍須慎重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