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國際勞動】印度2016年全國大罷工(National Strike 2016)的評議

201692,印度中央工會舉行為期一天的全國大罷工,估計參加罷工的人數高達1.2-1.8億,超過印度總人口的1/9,是印度史上罷工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全球最最大規模的罷工。


此次全國罷工為印度1991年自由化(liberalization)以來第17次的全國罷工,象徵印度勞動階級的精神與大團結。罷工所造成的損失約1600-1800億盧比。


此次罷工雖然規模驚人,也發生零星警民衝突事件,但大致維持平和狀態,工會在熱鬧的示威活動中充分表達對調高最低工資、改善社會安全、停止勞動法修正、停止公部門民營化和外包、取消汽車工業維持法中有關反工人的條款等訴求,表面上被認為是一次成功展現勞動階級力量的罷工行動,但其罷工行動策略是否合宜,以及能否產生實際效果,各界則有不同的看法。


評論者認為,此次大罷工雖然參與人數比往年多,但罷工的訴求並未能充分反應基層勞工的需求,而參與罷工者雖來自各行各業勞工,但以公部門勞工為主體,且女性勞工參與的比列很低,顯見工會在連結勞動階級的行動仍未普及化。而參與罷工者中,不少人對一日罷工的成效其實心存懷疑,參加罷工只是單純被動員或未盡義務而已,並非完全認同中央工會的行動。評論者認為印度一年一次的全國大罷工已然成為一種可預測的(predictable)的工會行動,頗有「為罷工而罷工」的況味。


當大罷工淪為大拜拜,而拿香跟拜者卻不知其意義和作用時,這樣的罷工不僅勞民傷財,似乎也少了感動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