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國際勞動】《關於教師地位的建議書》50週年

為肯定教師對社會和文明的重要貢獻與地位,籲請各國尊重教師的價值與專業,1966105,國際勞工組織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共同審議通過的《關於教師地位的建議書》,並於1994年指定每年105日為世界教師日。今年剛好是公佈建議書50週年,今年的系列活動主題為「加值教師,增進其地位」(‘Valuing Teachers, Improving their Status),強調支持教師乃追求人類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亮光。


國際教育工會(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EI))秘書長Fred van Leeuwen指出,社會和人類動態發展一向是教育和學習品質的核心(t the core of quality teaching and learning),而教師無疑是促使社會團結的黏著劑之一。為了讓教師能充分發揮其角色功能,必須提供教師一個專業的空間和自主性(professional space and autonomy),以及安全的教育環境和有尊嚴的薪酬,而對於教師所組成的團體,除必須承認其對教育的進步有正向貢獻外,也應該有權參與教育政策的決定。


台灣自2011年解除教師組織工會的禁令,教師工會已成為教育改革和教師權益的重要推手,但從其進行團體協商屢屢遭遇阻礙的現實來看,政府對教育環境的改善工程仍有待突破,方能與國際接軌,而教師工會與各行業工會組織的協力與連結也必須加強,方能從「在地化」中即取改革的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