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工運事件簿 ─ 十四】高聳的抗議(aerial protest)

抗爭的手段千奇百怪,高聳的抗議(aerial protest)是其中之一。此一抗爭手段不僅具有空間上的高度,更呈現生命處於孤絕狀態的強度,因此格外引人注目。201512月,國道收費員在監察院前舉行關廠2週年抗議,出動大吊車將3名女收費員高掛半空,凸顯「懸命抗議」的悲憤,可歸類為高聳的抗議。


201412月,南韓雙龍汽車(Ssangyong)被資遣員工李昌槿(Lee Chang-geun)在70高的煙囪上抗議101天,直到20153月才緩緩爬回地面(如照片)。這起煙囪抗議事件(chimney protest),雖只是一個人的特立獨行,卻凸顯了雙龍汽車解僱案件的爭議性,引發社會高度關切與同情。試想,一個平凡的汽車工人,在天寒地凍的12月,獨自在高聳的煙囪上度過101個晨昏,對身心是何其嚴厲的試煉與傷害。當冷風迎面而襲,抗議者沒有振衣千仞的豪情,胸臆燃灼的只是悲憤,如果心中還有想望,或許只是在倒下之前,留下一個堅持尊嚴勞動的孤絕姿態。李昌槿的煙囪抗議事件,寫下工運歷史獨特的勞工抗爭故事。




南韓雙龍汽車(Ssangyong)被資遣員工李昌槿(Lee Chang-geun)在70高的煙囪上抗議101天,緩緩爬回地面的照片


 


2015611,南韓現代汽車旗下的起亞汽車廠(Kia Motors)勞工崔正明(Choi Jeong-myeong)和韓奎協(Han Gyu-hyeop)則在南韓首爾上演另一場高聳的抗議。他們二人聯袂爬上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 the 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大樓的廣告看板,抗議起亞汽車非法解僱,目前已快滿一年仍在抗議中。


南韓起亞汽車廠(Kia Motors)勞工崔正明(Choi Jeong-myeong)和韓奎協(Han Gyu-hyeop)在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 the 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大樓的廣告看板上進行抗議,行將滿一年



崔、韓2人都是起亞汽車廠內的作業員,但其身分則是產線分包商(in-house subcontractor)所僱用的非正職員工(irregular workers)。在遭到解僱後,爭議進入冗長的司法程序,20149月,南韓首爾地區法院判決2人應具有正職勞工的地位,並指出起亞汽車使用場內外包勞務為違法。20152月,上訴法院也維持相同的判決,但公司不服繼續提起上訴,爭議尚未解決。20155月,公司宣佈進用465名勞工,卻不願接受崔、韓2人復職轉正的訴求,因而刺激其採取訴訟外的抗爭行動。
 


高度大約20的廣告看板,空間僅足2人棲身,食物和藥品都依賴繩索吊掛,他們謔稱是「空中監獄」(sky prison)。很難想像在如此簡陋而狹促的空間如何熬過數百個晨昏,這是意志的淬鍊,也是生命的張力。如同他2人所培植的2棵植物,正奮力成長中。


2棵植物在空中監獄展現生命力,如同其主人


崔、韓2人都是四十幾歲的壯年勞工,還須負擔家庭的生計,選擇以如此艱苦的方式表達對企業違法解僱的抗議,除了他們自身必須承受天氣冷熱的煎熬,還得忍受與家人的分離,以及內心對家人的虧欠感。崔正明不敢讓2名小孩知道其現況,只告知他將到遠方工作,會有一段時間無法回家。他答應今年春天花開時會陪小女兒入小學就讀一年級,結果他失約了。韓奎協雖有家人的支持,但身體狀況較差,靠藥物控制血糖。


他們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雖然清楚知道自己身處何處,但每天清晨醒來猶如還在夢中,而這個夢何時醒來,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在空中監獄沒水沒電,廣告看板所屬的公司禁止他們的家人爬到屋頂,一切所需物品都靠家人以繫繩提供。屋主惡毒宣稱等待他2人死亡,就可以清除他們。顯然等著他們離開空中監獄的人,除了家人之外,還有準備收屍的屋主,真是強烈對比。


1970年,南韓年輕工人全泰壹為抗議政府和企業對勞工的剝削,手持勞基法自焚而死,年僅22歲即化身一團火球,向世人宣告勞基法已死,社會正義已死。此一激烈抗議行動激勵了南韓的工運發展。而崔、韓2人的抗爭手段雖不像烈火焚身般激烈,卻須要更大的毅力。勞工不管用何種方式抗議,旨在尋求基本尊嚴勞動罷了,其付出的代價,不論是健康或生命,都是令人不捨。(勞動小編之工運事件簿系列14





◎孟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