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國際勞動】日本成立「工作形態改革部」惹議

日本安倍政府為解決長工時問題,強化同工同酬,鼓勵女性進入職場,以及改善勞動派遣等問題,特別於8月初內閣改組時成立「工作形態改革部」(Minister for Working-style Reform),任命其親信加藤勝信(Kato Katsunobu)為大臣,負責推動相關計畫和立法工作,盼能提升日本中長期之經濟成長力。


安倍首相在記者會中表示,改革工作形態乃當前內閣最重要的工作,其成敗將影響經濟的成長動能,但因涉及日本雇用制度的全盤改革,政府恐面臨與企業界及相關團體進行協調之難題與挑戰。


在企業界尚未對此做出反應之前,工會系統已傳出若干負面議論。工會認為安倍政府企圖破壞勞動政策由勞資政三方協議(to undermine tripartite system)的傳統機制,以利於制定向資方傾斜的勞動政策。工會人士強調,過去日本重大勞動政策都由「勞動政策委員會」(the Labor Policy Council (LPC)進行研議,工會代表參與其中,溝通管道大致暢通,雖然政策形成過程可能因工會意見相左而受到阻撓,但因經過充分討論和對話,一旦政策形成,通常工會就不會再有杯葛行動。如果「工作形態改革部」所設之委員會排除了工會代表的參與,其未來工作將阻力重重。


工會的反應容或過度,但從安倍成立的「競爭力委員會」和「法規改革委員會」都未有工會代表參與來看,工會被邊緣化的疑慮尚非無的放矢。此外,「工作形態改革部」的業務與勞動省如何劃分和協調,避免造成政策矛盾或衝突,其實也考驗部門之間的協調性。


此次安倍內閣改組,勞動大臣仍由塩崎恭久續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