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國際勞動】里約奧運外一章

2016里約奧運在恐怖攻擊、滋卡病毒、和罷工的疑慮中開幕。經過激烈的各項競技,有人榮耀,有人失望,一切得失終究在熱鬧的嘉年華氣氛中結束,只能相約四年後東京再比高下。


巴西主辦此次奧運,政府投入相當龐大的經費進行比賽場館和公共設施的興建,引起該國人民抨擊政府打臉充胖,期間又發生總統遭彈劾而停職的政治事件,讓外界擔心能否順利完成各項準備工作。然而,事實證明所有工程都在賽前日以繼夜的趕工中完成,建築工人的競業與付出值得肯定。然而在三年多的工程期間,計有14為營建勞工因職災而死亡,另有3位重傷,洵屬不幸之事。巴國政府和工會為紀念工殤者的付出與貢獻,特別於開幕前舉行悼念活動,呼籲記取悲痛的經驗,並植樹為記,過程簡單隆重。


此次奧運的工程意外雖然令人遺憾,相較於卡達為2022年世界杯足球賽大興土木引發的職災情形,卻鮮少受到強烈抨擊,其原因在於僱主並無剝削勞工或強制勞動問題,未若卡達大量引進外勞在酷熱工地施工,嚴格控制勞工工作與生活,卻僅支付低廉工資。


主辦國際運動盛事,不僅有助於提高主辦國家的能見度,賺取觀光利益,政府所挹注的公共投資也是經濟成長的動能,如果規劃得宜,應是美事一樁,然而,近年來不少國家卻因主辦國際運動賽事而造成財政負擔,或因勞工議題而形象受損。卡達如此,俄羅斯主辦的2014年索契冬奧亦如此。勞動與運動二件事情產生連結,問題還真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