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國際勞動】智利50萬人上街抗議私有化年金系統

1973年,智利軍事強人皮諾契特(Pinochet Ugarte)在美國支持下推翻了民選左翼總統阿葉德,建立右翼軍政府,執政16任內,進行新自由主義經濟改革,使智利經濟快速發展,但另一方面同時殘酷打擊異己,造成大量侵犯人權的事件。


1981年,智利年金系統私有化,由國家管理改由民間經營,此一重大變革,在經歷30年的實證,造成超過1000萬退休人員生活陷入貧窮困境,引起大規模示威抗議,已成為現任女總統蜜雪兒·巴舍萊(Bachelet)的燙手山竽。照片為201682150萬民眾在首都聖地牙哥抗議的情形。






示威民眾表示,當年推動年金斯有化改革,皮諾契特政府承諾退休所得替代率70%,如今平均給付額每月僅有400美元,比最低工資水準還低,已讓退休人員陷入貧窮。


目前由民間管理的退休基金數額高達1700億美元,常因不當投資和管理缺失而導致嚴重虧損,卻由基金承擔所有損失。現任女總統巴舍萊(Bachelet)為解決年金枯絕問題,在2週前宣布12項改革計畫,其中包括「最低年金標準」、「裁減年金管理委員會」、「僱主首次提撥率由10%提高為15%」等。


智利現任女總統巴舍萊在2013年以改革政見二次當選總統,被視為當前南美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代表,但因其兒子捲入貪污醜聞之中,導致其支持度下降至15%,以此低落聲望能否有效推動其年金改革計畫,媒體持保留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