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國際勞動】玻利維亞內政部副部長遭罷工礦工毆打致死

826路透社報導,玻利維亞內政部副部長Rodolfo Illanes(如照片)在指揮處理礦工罷工事件中遭示威群眾綁架並毆打致死,軍方逮捕礦工百人,並已指認確定施暴者,移送法庭追究刑責。







礦工示威訴求政府修改礦業法令,取消強迫礦工加入合作社之規定,同意國營礦業員工自由轉至私人或外國公司工作,未獲政府同意,示威礦工圍堵高速公路,遭致警方強力驅趕,死了2名礦工,因此演變成暴力事件。


據了解,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 Evo Morales)上任後,將資源產業收歸國有,卻又經營不善,導致大量工人失業,工人未改善待遇問題,屢屢與政府對立。20135月和20166月,先後發生全國性罷事件。來自工會反政府的示威活動日趨激烈,讓玻國政府疲於奔命,也讓欲振乏力的玻國經濟更加困頓。


看來在玻國當官風險不低呢,而處理日益失控的勞工問題更是如走鋼絲。台灣內閣目前正為勞資議題而傷神,似乎也不怎麼好過。這年代,如果說當官是入廚房,必須忍受酷熱,那勞工怎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