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國際勞動】 取消卡法拉系統(kafala system)的效應

波灣國家對外籍勞工慣行的卡法拉系統(kafala system),因嚴重侵害勞動人權,屢屢成為國際勞動和人權組織抨擊的議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the UAE)於2011年率先進行改革,准許合約到期的外勞轉換雇主。此一制度變革,提高了外勞在當地自由移動的彈性,也削弱了僱主壟斷和宰制的力量,受到國際社會的正面評價。


在新制實施五年之後,阿國政府委請專家研究對勞動市場的效應如何,結果發現對留用外勞薪資有提升作用,但對想申請入境工作的「潛在外勞」則較為不利。研究指出,新制實施之後,僱主基於原僱用外勞已有技術和經驗,故願意提高其薪資以防被挖角,因此留用者通常可得到10%的調薪。此外,外勞選擇離境返家的比例也從4.8%降為3.3%。但相對的,由於留用情形增加,想入境的新申請者的工作機會因而變少,成為保護政策下受到傷害的一群。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因石油致富,大量引進外勞,目前外勞已占其勞動力的85%,足見其對外勞的依賴程度。該國外勞匯回金額平均1,900美金,占全球第8位,高於OECD國家,對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了相當大的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