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國際勞動】智利20萬人上街反對年金改革

日前,智利勞工及學生團體發動20萬人在首都聖地牙哥上街示威,反對政府年金改革圖利私人年金公司。勞工團體揚言8月會再次上街,並計畫於114舉行全國大罷工。


智利的年金系統於1981年導入私有化營運模式(The private pension system),目前三家私有年金公司壟斷超過80%勞工退休計畫,政府反而居於次位,而且政府正計畫完全退出公共年金業務,屆時智利勞工將只能任由私有年金公私宰割。勞工團體認為私有年金公司以利潤掛帥,加上經營效率不佳,根本無法提供勞工合理年金給付水準,年金改革在缺乏政府的支持與承擔的情形下,將變成強制儲蓄的機制(forced savings scheme.),不再是年金保險。目前智利國會雖然組成委員會進行年金改革修法的評估,但工會和學生團體認為政治人物早已被年金公司綁架,不可能站在勞工的立場認真思考年金的去向。


目前智利的年金系統的主要問題,除了成本過高之外,其公平性也屢被質疑,年金高低差距也過於懸殊,一 般勞工每月領取的年金約300元美金,但部分高所得者卻可領到近9000美元。此外,年金公司高估勞工平均餘命,也不合實際經驗值,據此計算費率並不合理,早遭世界衛生組織批評。


智利年金改革充滿經濟利益的搶奪與算計,爭議恐怕不會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