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國際勞動】挪威婦女勞動

 女性勞動參與率的高低,不僅影響一國的經濟成長,對年金的永續與安定也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挪威的經驗提供了很好的示範。挪威財政部長Sigbjørn Johnsen撰文分享,僅節要整理如下。


挪威除了石油帶來財富外,其勞動力的充分開發與運用也是支持國家經濟發展和福利支出的重要力量,尤其女性勞動參與率的穩定提升,被視為挪威勞動市場的重要資產。


根據統計,挪威15-64歲女性勞動參與率從1970年代的44%提高為目前的76%,約83%育有年幼小孩的挪威婦女仍受僱就業。女性高就業率和職涯期間長,得助於勞動政策和法令的保障和社會福利的支持。挪威婦女受惠於良好的教育而提勞動能力,在職場中又可享受47週來自政府的育嬰津貼,90%五歲以下的小孩得到托育。法令規定,小孩生病時,女性勞工享有帶薪的照顧假,小孩在滿12歲以前,女性勞工可以選擇部分工時工作。這些人性化和彈性的規定,減輕了婦女照顧家庭的負擔,不僅有助於女性就業的安定,也有助於婦女生育率不斷提升,成為未來勞動力的供給來源。挪威婦女生育率從1970年代的1.75個小孩上升至目前的1.9個,成為歐盟高生育率的國家之一。


女性勞動參與率的提升,滿足經濟發展對勞動力的需求,也增加政府的稅收,支撐其福利支出,同時對年金的財務亦有挹注,減輕少子化和高齡化所造成的衝擊。提高婦女勞參率和延長職涯已成為OECD國家解決年金問題的重要方法。台灣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年金改革,一般人只聚焦在費率、替代率和延退的議題,卻忽略了政府財政紀律的重整和勞動市場的活化,(尤其是女性勞參率的改善),而勞保費率精算亦以勞參率60%為參數,顯然低估了勞動市場對年金的影響性,讓改革流於工具性思維,看不到政策的開創性和永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