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國際勞動】 科威特訂定家事移工最低工資

日前,科威特政府訂定家事移工最低工資,成為波灣國家之首例。但其每月最低薪資則僅200美元,與該國之國民所得相差17倍。根據世界銀行指出,科威特平均國民所得為40,930美元,為世界排名第33的富有國家,而外籍家事勞工年薪卻僅2400美元,顯然不成比例。


科威特國會於去年通過修法,規定雇主應支付外籍家事勞工加班費,週休一日,每年30天有薪休假,每日休息時間12小時,終止勞動契約時應依年資給付每年一個月中止服務福利(an end-of-service benefit,即資遣費)等改革措施,日前又通過家事移工最低工資規定,可能與外勞輸出國之抵制有關。


科威特引進外勞約60萬,在波灣國家工作之外勞人數合計約240萬人,均被排除適用當地勞動法規,人權團體發現外勞在波灣國家經常受到剝削,包括積欠薪資、每日工時很長、性騷撓等。近年來雖已有若干國家進行改善,如沙烏地阿拉伯去年規定外勞每日工時最長15小時,每工作滿2年享有一個月休假,但大都未能落實執行。外勞在波灣國家工作仍暴露在被濫用和剝削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