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國際勞動】南韓現代集團陷入勞資緊張

南韓現代集團旗下汽車和重工工會自718起展開3天的部分罷工,要求調薪7.2%,公司淨利30%作為員工獎金,並調高外包勞工之工資,改善外包勞工之勞動條件。工會此舉引來南韓勞動部長之抨擊,認為工會無視企業負擔,不合理要求加薪,將造成企業減少僱用青年,剝奪了青年就業機會。南韓勞動部長指出,現代集團員工的勞動條件已經相當優渥為南韓,勞工平均年薪高達9700萬韓元,公司還補助每位員工3名小孩就讀到大學畢業的學費,工會應顧及企業的競爭力和負擔能力,而非漫天要價。


據了解,南韓現代集團工會於去(2015)年曾要求將66億韓元調薪的10%用於改善外包勞工之勞動條件,今年亦提出相同訴求,但遭企業拒絕。


目前南韓青年失業率為10.3%,為17年來之新高。韓韓政府為改善青年失業情形,已於前波勞動市場改革導入「薪資封頂」制度,准許企業對資深員工進行薪資凍結、調降和裁減不適任人員,目的在鼓勵企業增僱青年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