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國際勞動】南韓勞動市場改革計畫

為改善南韓勞動市場兩極化和青年就業問題,透過企業人力資源之調整,提升國際競爭力,南韓政府以堅定的決心致力於勞動市場改革,甚至不惜與工會決裂,也要徹底翻轉目前已然被嚴重扭曲的情勢。

南韓政府在這一波改革行動中,除了採取財政補貼方法來鼓勵企業將定期和派遣勞工轉為正職外,同時也建議大型企業協助其大量使用非典型僱用勞力的外包廠商一起努力提高正職勞工比例。南韓政府從供應鏈的角度全面執行勞動條件、安全與健康方案的改進計畫,確屬明智。


南韓勞動市場改革計畫的目標是,經由勞資政三方協議,在三年內改善兩極化現象(the polarization of the labor market),達成79%的就業率和經濟創新。其主要的措施包括:


建議大型企業建立以績效為基礎的升遷制度(merit-based promotion),改進薪酬的公平性,避免企業獲取不公平利益和正職勞工被過度保(overprotected),政府同時將協助外包商改善人資管理實務中既存的非彈性和不公平的元素,以及提高主要外包商和下包之間的交易公平性。其行動包括要求公部門為示範,設立8個援助小組,協助企業改善員工管理和導入新的薪酬系統,並鼓勵大企業設立匿名檢舉平台(anonymous whistle-blowing center),處理外包商員工的檢舉事項,確保外包商合法善待員工。


政府將尋求勞動市場兩極化的解決之道,協助主要外包商和下包廠商,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一起成長,相互協助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其中包括導入薪資封頂系統(a wage peak system),對達到某年齡勞工凍結薪資成長和減薪,防止10%高薪者薪資上漲,把節省的成本用於僱用青年和改善非典就業的勞動條件。
協助社會弱勢者改善生活,取締非法的派遣,確保建築勞工獲得更好的保護,以及保障青少年勞工的權利。其中包括確立企業雇用正職人員的目標、要求外包商對其下包負起督促薪資全額如期給付給員工的責任,以及設立青年勞工權利保護中心,防止其被剝削。


政府將致力於縮小正職和非典勞工的差異,協助非典勞工獲得公平待遇,縮短弱勢勞工和青少年勞工之工時和公平升遷,政府將進行2萬家企業的檢查。 根據20162月就業調查,南韓就業人數2542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23,000人,就業率58.7%(減0.1%),失業率4.9%(增0.3%)。全職勞工增加496,000人(4%),短期勞工減少9000人(-0.2%),日僱勞工減少111000人(-7.3%)。


值得注意的是,怯志勞工(Discouraged workers)增加18000人,達474000人。換言之,近50萬想工作也有能力工作者並未找工作,淪為非勞動人口。至於青年失業率則達1999年來的新高(1月為9.5%),低度就業指數(含兼職找全職和失業者)達12.5%。
(資料來源: http://inosa.or.kr/eng/front/KLF/whowear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