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國際勞動】婦女在伊拉克新勞工法中獲得歷史性勝利

在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協助下,經過女性工會幹部三年的長期努力,伊拉克婦女終於在新勞工法中獲得公平對待,

201621生效的新勞工法,除了首次清楚定義性騷擾和罰責,全面禁止職場性騷擾和歧視外,對資遣員工等相關議題也供仲裁機制,有助於女性勞工權益保障。


最重要的是,新法為了促進性別平等,特別關注薪資、僱用和勞動條件,要求企業提供就地兒童照顧(onsite child care)和產假14週,及一年無薪的育嬰留職。


此外,新法也對集體勞動三權提供了更周延的保障,強調自由結社與協商(含未組工會之勞工),並取消1987年以來對罷工的禁令。


小編認為此一新法有助於提高伊拉克婦女在職場的主動性角色和功能,實屬得來不易的立法進步,但婦女能否掙脫傳統社會對女性的桎梏,恐怕還得經歷一段漫長解構與重構。


                               Iraq’s labor law includes protection against workplace sexual harassment. Credit: GFIT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