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政策小評】「雄」辯之外

每週正常工時40小時既是國際勞工公約的標準,全球各國大都已實施,台灣的經濟發展程度已足以支撐這樣的基準,早已是「應然」且「實然」而「未然」的一件事.....


最近,勞團大吵勞工國定休假日減縮的議題,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的「雄」辯,都成為媒體大幅報導的內容。陳部長給人印象是一個溫文儒雅的官員,在處理幾件勞工債權的爭議案件,有相當積極的作為,也贏得一些掌聲。這次在立院舌戰立委,雖說是為政策辯護,卻也讓人見識到一個政務官在政權輪替前不再忍辱的快意而行,好像受盡鳥氣不得不吐,他用最高亢的聲音和最直白的語彙告訴大家,雄哥不爽了。


基本上,陳部長講的是事實,每週正常工時40小時、勞工國定休假日與公教人員調為一致和加班時數酌予放寬三件事,配套進行工時改革,而勞動部確實也與勞資團體進行了多場的研討會,彙整最大公約數的意見後,再著手修法。


然而,問題在於每週正常工時40小時並非等於週休二日,勞工心中所想的是,如能與公教人員一樣週休二日,當然沒有立場堅持原本較多的國定休假日,勞工不堅持原有七天假日調移,是建立在週休二日的前提,以及願意與企業共同打拼的善意基礎上,展現勞工絕非不講理或貪利的族群。但結果呢?實現了 40工時,卻未能與公教人員一樣週休二日,原有七天假日被行政權給取走了,大多數民營企業勞工在這次正常工時縮短的改革中並未得到實益,因此,勞工的反彈是必然的結果,而立法院將此案從備查改為審查,且經衛環委員會通過,代表其中的爭點尚待斟酌。


其次,每週正常工時40小時既是國際勞工公約的標準,全球各國大都已實施,台灣的經濟發展程度已足以支撐這樣的基準,早已是「應然」且「實然」而「未然」的一件事,如同產假14週一樣,都因行政與立法過度向企業傾斜而被推遲。如今用來換取企業支持40工時的禮物,政府是慷勞工之慨。


在財經掛帥的台灣,勞動部在內閣中屬於弱勢部會,這不是今天才如此,陳部長縱然自視為內閣要員,卻仍然必須應付財經部門的強勢作為,以及勞團不留情面的抗爭,所待的廚房確實有點熱。但既然即將走出熱廚,何妨以優雅的動作脫下廚師服,謝謝大家容忍一道沒有味道的菜餚。「雄」辯之外,其實還可以謙卑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