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國際勞動】加拿大卑詩省計畫調高最低工資

受惠於經濟榮景,加拿大卑詩省(B.C. Liberals)考慮於四月宣佈調高最低工資,並於九月生效。

其調幅確定高於經濟成長率,但可能還與工會要求時薪15美元的目標有差異。目前卑詩省的最低工資為時薪10.45美元,略高於新布朗斯威克省(New Brunswick)的10.30美元,為加拿大各省次低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卑詩省僅5%的勞工賺取最低工資,其中大部分是15-24歲的打工族,此一比例低於全國平均數(7.1%)。


小編特別分享這則報導,重點在於指陳:


1.靠最低工資保障的勞工比例僅5%,雖因調高的阻力和衝擊不大而易為,但來自政府主動對這些弱勢者的「為所應為」,還是讓人感受到主政者的道德良心,反觀台灣,因薪資停滯而讓依賴基本工資保障的勞工比例如此之高,堆疊了調高基本工資的阻力,也因此造成政府的瞻前顧後,真是吊詭。


2.經濟榮景是支撐調高最低工資的有利條件,但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則是勇氣和承擔,兩者都是當前台灣所欠缺的。



B.C. has the second-lowest minimum wage in Canada. It's considering raising the minimum wage this September. (Elaine Thompson/Associated 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