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工運事件簿 ─ 五】1970年美國郵政罷工(The U.S. postal strike of 1970)

1970317,美國紐約郵遞勞工工會決議罷工,當天深夜紐約多處郵局深夜隨即拉起糾察線,次日全市郵件服務中斷,罷工浪潮快速席捲全美,在短短2天之內,從紐澤西、芝加哥到康乃狄克,參與罷工人數迅速集結,人數高達21萬餘人,逼得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況(a national state of emergency)。這次罷工是美國公部門員工首次罷工,也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野貓罷工(wildcat strike),與1919年鋼鐵大罷工、1934年紡織業罷工等事件列為美國十大罷工案件。


此次罷工原因在於薪資凍漲多年,通膨導致物價上漲,勞工生活猶如地牢(dungeons),既髒又悶(dirty, stifling),工作環境夏天太熱冬天太冷,勞工要求重新調整薪資結構,將起薪從每年6,442美元調為8,500美元,並將薪俸等級從21階調為8階,讓員工可在8年內逐年調至最高俸給11,700美元。此外,勞工也要求承認其集體協商權,並由政府出資提供員工安全照顧計畫。勞工之要求與國會審查的工資標準高出甚多,美國郵政部也無法接受在罷工威嚇下進行調薪協商,罷工成為勞工唯一的選項。尤其當美國國會自肥調薪41%而僅同意郵政勞工調薪4%的消息傳開,勞工更是怒不可遏,相對剝削感在勞工血液中流竄,終成潰堤之流。


據當年美聯社、路透社等媒體的報導,罷工第一天僅紐約市就有3500萬件無法投遞的郵件,國防部估計無法投遞的軍眷郵件也高達500噸。尼克森總統於323在全國電視網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況,除對勞工公開喊話,要求罷工者速回工作崗位,一切訴求才會進行協商,同時也要求25,000名軍警接手郵件遞送的工作,確保通訊服務不中輟。當時,全美郵政中斷的城市高達220個以上,股市運作瀕臨停擺,足見罷工的威力。


此次罷工有三個面向值得討論:


一、罷工者與協會之間的歧見本次罷工來自勞工的自主性行動,全國郵遞工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etter Carriers (NALC)則極力勸阻。在罷工期間,全國協會主席詹姆士.瑞德梅克( James Rademacher,)發電報給紐約地區分會主席葛斯.強森(Gus Johnson),警告將以違反協會政策為由開除地區分會,強森只好回頭勸說勞工返回工作。此外,詹姆士.瑞德梅克還召集全國500個地區分會領導人在華府開會,表達應重返工作的立場,但與會者則認為此次罷工可能被政府強迫中止,協全國會應該另發動一次全國性罷工。

有趣的是,在罷工第四天,全國郵政協會私下與郵政部達成協議,只要結束罷工,政府願意對勞工的訴求適度讓步。但勞工對此一協議予以否決,並以「老鼠和諂媚者」(rats" and "creeps)諷刺協會幹部。當罷工者正式挑戰組織領導人的威信,不僅代表工人組織面臨官僚化造成與會員之間的疏離,也讓罷工者曝露在非法罷工的險境。此一情形,在1960年代已出現在不少私部門的工會組織中。


二、罷工者對法院禁制令(injunction)的態度由於美國公部門勞工並無集體協商權,亦無罷工權,本次罷工一開始即被認定為非法罷工,因此高等法院隨即發出禁制令,要求罷工者立即停止罷工,否則將被判處一年以上徒刑和罰金。面對禁制令的壓力,勞工卻仍堅定選擇罷工之路,揆其原因,一則是勞工累積之不滿已達沸點,不是任何法律或道德勸說足以改變其自主意志。二則是罷工者相信,「只要每個人都參與罷工,就不會有任何人受到傷害,畢竟不可能全部解僱」( if practically everybody strikes, then nobody is going to be hurt. . . After all, they can't fire everybody.")。

罷工者認為其違法責任在集體行動中已被分擔和稀釋,無形中降低了對風險的畏懼,這應是罷工者敢於放手一搏的迷思,竟也是罷工成功的唯一憑藉。罷工終究不是請客吃飯,也不是揖讓而上的君子之爭,理性和風度產生不了威嚇,更折服不了對手。


三、其他公部門勞工的聲援

在罷工期間,美國政府僱員聯合會(th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Government Employees)和美國聯邦僱員聯合會(the National Federation of Federal Employees)兩大公部門勞工組織的總部都面臨來自會員的極大壓力,要求對郵政罷工進行同情性罷工支援,聲援電話幾乎癱瘓總部運作,足見郵政罷工雖屬違法行為,但因屬公部門員工首次行動,具有指標性意義,也具有相當的激勵作用。雖然其他公部門勞工終究沒有展開罷工行動,但蠢蠢欲動的氛圍,對聯邦政府已構成相當的壓力,也算是對郵政罷工間接的奧援。


這起罷工在經歷了8天的對抗,終究還是回到談判桌。就經濟利益而言,美國國會同意立即調高所有政府員工薪資6%,同時在通過郵政組織重組計畫(USPS)中額外調高郵政勞工薪資8%,但最重要的是,罷工催生美國郵政勞工工會(APWU),公部門勞工的集體協商權也從此獲得承認和保證。


美國郵政勞工走過罷工的痛苦和榮耀,在1980年代又與郵政管理局簽署禁止裁員的條款,使得郵局工作成為鐵飯碗,目前工會會員平均年薪為5.5萬美元,還可享受聯邦雇員的退休和醫療計畫。但隨著網路的興起,郵政業務大幅緊縮,自2008年開始虧損,逾58萬名勞工面臨裁員的危機,不禁令人感嘆「彼一時也,此一時也」。(勞動小編之工運事件簿系列5




◎孟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