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國際勞動】南韓加強對非正職勞工之保護

南韓就業暨勞動部為提升非正職勞工之就業安定與勞動條件,解決勞動市場兩極化之問題,根據國會通過的勞動市場改革法之規定,於今(2016)年310日新頒「提高定期契約勞工之工作安全指引」(Guidelines for Promoting Job Security for Fixed-term Workers)和修正公佈「改進家庭分包勞工之勞動條件指引」(Guidelines for Improving The Working Conditions of In-House Sub-contract Workers),兩項行政規則於48生效。


有關「提高定期契約勞工之工作安全指引」之主要內容,聚焦在

1.定期契約勞工如負責正職和繼續性工作超過2年以上,將被視為具有永久性地位(permanent status),其定期契約期間之薪資和升遷應比照正職待遇,不應受到歧視。2.確保定期契約勞工之福利與正職勞工相同,包括國定假日禮物、工作服、紀念品、伙食津貼、出差費、交通車、職場自助餐廳和健身房之使用。定期契約勞工即使未任正職職務,仍被賦予正職地位,在福利上不得被不公平對待。

至於新修正的「改進家庭分包勞工之勞動條件指引」,則聚焦在分包商與再分包商必須交換提供公平待遇所需的資訊,包括對其員工提供相同的薪資和勞動條件,分包商應對其再分包的廠商提供充分報酬,以確保再分包的員工獲得公平待遇。


南韓勞動部副部長表示,目前已有74000名公部門所僱用的非正職勞工納入此一新規範之中,並期望透過對定期勞工和分包勞工的工作保障,未來私部門不再為節省勞動成本而僱用非正職勞工,減少對非正職勞工之歧視。


南韓勞動市場改革法給予企業用人之彈性,其目的在促進青年就業,但對於就業的安定也同樣兼顧,尤其是非典型僱用勞工的轉正和保障,被納入勞動市場改革的一環,更具有全面健全勞動市場的策略性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