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工運事件簿 ─ 十】史上最長的罷工

19393月到195311月,愛爾蘭首府都柏林(Dublin)一家「道尼小酒館」(Downey’s pub)長達14年的罷工事件,創下了史上最長的罷工紀錄。雖然罷工規模極小,而工會也只不過在酒店門口拉起糾察線,派人拿牌宣示罷工糾察中,但工會為了捍衛會員的工作權,與酒店進行持續14年的鬥爭,確實讓人佩服工會對理念與原則的堅持。


這起罷工事件起因於老闆「道尼」(Downey)解僱一名具有工會會員身份的男性資深職員,改僱用非會員的女性服務員,並宣稱將把所有工會會員全部趕出酒店,改用非工會員工。老闆此一敵視工會的舉措,立即招來愛爾蘭總工會(the Irish National Union)所屬酒店服務和商業助理人員工會出面抗議,並派人從上午10點到晚上酒店關門拿牌宣示罷工中,未料此一爭議竟然延宕了14年之久。


有趣的是,工會在酒店外拿牌抗議的行動,後來經媒體報導之後,竟然成為觀光客必遊的景點,為酒店招徠不少生意。據說,有人建議酒店應該支付費用給罷工者,好讓罷工能持續不輟,成為吸引客人上門的活廣告。一場莊嚴的罷工,幾乎淪為商業活動的戲碼,應是工會始料未及之事。


這起罷工事件是工會與酒店老闆道尼先生(Downey)之間的耐力賽。酒店老闆曾經是拳擊手,在技擊場淬鍊了不服輸的鬥志,但終究不敵歲月催人老。19535月,79歲的酒店老闆辭世,酒店換人經營,才與工會達成協議而結束罷工。後來這家酒店被皇家旅館(Royal Hotel)買下,又被轉售給「威廉超商」(W.H. Williams),並於1976年重建為商場,未能留下工運的歷史場景,甚為可惜。


對於工運歷史,我們習慣聚焦於大型或留下典範的事件,似乎只有大事件才具有歷史的重量。其實,一件迷你的勞資爭議事件或個別勞工對政府的抗爭,只要是對勞動尊嚴的堅持與實踐,都充滿感動的力量,愛爾蘭「道尼小酒館」的罷工事件是如此,南韓青年全泰一手持勞基法自焚事件也是如此。(勞動小編之工運事件簿系列10





◎孟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