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國際勞動】 阿根廷公部門員工展開新一波行動

201512月,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走馬上任,劍及履及進行經濟改革,採取削減支出,減少政府預算赤字的緊縮政策,並大幅裁減公部門員工。政府急進的改革固有其現實的壓力和高遠的目標,但因缺乏溝通,引起公部門員工一波又一波的罷工和示威活動,為改革計畫帶來重重阻力,也為社會安定帶來威脅。


今(2016)年224,阿根廷公務員協會首次為新政府的裁員行動走上街頭。329,阿根廷勞工總工會(CGT)與阿根廷勞工中央工會(CTA)聯手抗議保守派總統撙節支出與裁員,帶領數萬名勞工走上街頭抗議,造成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陷入停擺。工會抨擊新政府為了救經濟而背棄勞工。


429,阿根廷五個主要工會在五月廣場舉行反政府示範遊行,並提前慶祝勞動節。在活動前,五大工會曾為活動方式進行商議,最後選擇以遊行方式取代全國性罷工。新政府的改革政策意外讓工會放下彼此間的宿怨,採取共同行動向新政府施壓。


519,阿根廷眾議院通過凍結公、私部門裁員的法案(the anti-layoffs bills),禁止裁員180天,而喪失工作者將獲得兩倍的補償。此一反裁員法案也獲得參議院支持,但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則揚言予以否決。


525,阿根廷公部門員工展開今年第四次的罷工。工會對總統宣稱否決反裁員法案表達強烈的不滿,並認為政府裁員具有歧視與針對性,是對前朝所進用人員的不公平對待,故要求政府回復被裁員工的工作。此外,工會也呼應教師調薪的訴求,要求政府全面調薪45%,以彌補嚴重通貨膨脹造成的生活困難。但工會的訴求並未獲得政府的善意回應。




 2016年5月25,公部門員工要求調薪45%和反對政府裁員



據報導,新政府成立5個月多月以來,計有154,000名公私部門員工遭到裁員。工會強調,「勞工抗爭的目的是反對裁員、減支與貧窮,這個情況在馬克里執政下變得更糟」。


除了馬克里中央政府面臨改革受挫,阿根廷南部的火地島省(Tierra del Fuego)也深陷工會抗爭泥淖。2016年元月,該省女省長 (Rosana Bertone 提出年金和稅收改革修法,立即遭到工會抗議不斷,20幾個工會於3月堵住省府大樓,高喊「任何人都不退縮,權利不容半點減損」(Not one step back. Not one right less.),省長被迫移到旅館辦公。4月,罷工群眾堵住石油工場大門,企圖中斷石油供應。罷工延續3個月之久,省長並無讓步的打算。



火地島省教師要求所得替代率維持82



火地島省臨福克納群島,海景極為出名,設有國家公園,為觀光勝地。於1991年建省,人口不到16萬人,公部門員工15,000人。財務主要依賴中央補助,年度預算90%用於支付薪資。該省年金係由省政府獨立管理,依年金法規定,只要繳納年金25年,男性50歲,女性45歲即可領取年金,平均退休年齡52歲,依平均壽命80歲計算,每人約可領取年金30年。其給付係按退休前10年最高24個月之平均薪資,所得替代率80%。目前領取年金人數為6,000人,已遭遇領不到的窘境。


工會認為年金最大的問題是政府的貪腐、無能和管理不當,包括借貸私人企業的呆帳和政府借用高達35億。工會反對調降所得替代率,也反對調高費率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