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國際勞動】工會成為墨西哥幫派的新目標

墨西哥幫派猖獗程度居全球之冠,除了販毒之外,恐嚇外資企業及綁架勒索也是常見手段。跨國公司為了自衛,往往必須僱用私人保全武裝自己,但還是防不勝防。企業幹部被派駐墨西哥,總是提心吊膽,深怕客死異鄉。不過,最近幫派的目標逐漸轉向工會,嚴重威脅到工會的財務與運作。


幫派染指工會,不單純是「柿子挑軟」,最重要的是企業對工會要求協商感到困擾,因而導入幫派圍事並成立「幽靈工會」(ghost unions),壓制獨立工會的活動,以暴力手段讓獨立工會噤若寒蟬。


這種情形,在美墨邊界的加工出口區(maquiladora)最為嚴重,且正向其他地區快速擴張之中。黑道的威脅、拷打和綁架,是「卡特爾暴力」集團(Cartel violence )的組織犯罪模式,已嚴重威脅到工會幹部的安全。


除了逼走工會幹部外,幫派也覬覦工會的財務,明目張膽向工會索取會費收入的20%,工會主席如有不從,不是辭職就可能成為失蹤人口。全國煤礦和金屬工會( the National Union of Mine and Metal Workers)主席Gomez對媒體表示,為了各地區工會幹部的安全,工會必須經常調動幹部的服務地點,讓工會運作受到干擾。


布朗史維克大學(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的馬丁內茲(Hepzibah Munoz Martinez教授常期研究加工出口區的暴力組織活動,發現「恐懼,暴力和勞資政三方長期共謀的結果,創造個一個無法改善工資和勞動條件的環境」Fear, violence, and a long history of collusion among unions, companies and the government have combined to create an almost impossible environment for workers to improve their wages and working conditions),足見黑道介入工會的傷害性已不容忽視。


墨西哥集團暴力組織以「塞塔斯」(Zetas)最為血腥。墨國警方曾經在東北部的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和杜蘭戈州(Durango)相繼發現了多處集體墓地發現了40個集體墓地,共挖掘出了183具遺骸,均指向「塞塔斯」的犯行。


「塞塔斯」,隸屬于墨西哥強大的「海灣卡特爾」(Gulf Cartel )販毒集團。成立於1990年代,許多成員原為墨西哥特種部隊(GAFE)該部隊曾是墨西哥最精銳的緝毒空降部隊和情報偵察部隊,其戰鬥力非常強,後來部分隊員竟投靠「海灣卡特爾」(Gulf Cartel )販毒集團,另成立集團的武裝部隊,擁有最強勁的武器裝備和戰鬥力,由於手段極為殘暴,被視為全球最凶殘的幫派。近年來,「海灣卡特爾」有意對該組織進行節制,結果產生內訌,更激起不少血腥暴力事件。


墨西哥警方雖偶而會對暴力集團進行掃蕩,但因黑道勢力已盤根錯節,加上背後有制度革命政黨的護航,警方的行動往往流於虛應故事。如今,這股黑色力量逐漸入侵工會組織,墨西哥獨立工會的運作空間將愈來愈被壓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