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工運臉譜 ─ 一】雪莉卡爾(Shirley Carr)






一個礦工女兒,憑藉著對勞工運動的熱情與使命,積極參與工會活動,並將工會組織與公民社會緊密連結,跳脫傳統工會的階級意識,型塑加拿大勞工運動的公共性,這是雪莉卡爾(Shirley Carr)留給加拿大整體社會和工會組織的最大遺產。(圖片來源:http://www.thecanadianencyclopedia.ca/en/article/shirley-carr/)



雪莉卡爾,1929年出生於尼加拉瀑布小鎮的礦工家庭,科技大學畢業後受僱於當地市政府擔任基層公務員。1960年,雪莉開始積極參與工會活動,不到十年的時間,她從地區分會的代表晉升為「加拿大公部門員工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 CUPE)」的副主席,並於1972-74年擔任安大略省公部門員工工會的主席。1974-86年擔任加拿大總工會執行副主席(Executive Vice-President of the Canadian Labour Congress)。1986年成為加拿大總工會首位女性主席,改寫加拿大傳統工會由男人當家做主的歷史,也象徵公部門工會和服務部門工會在整體工會體系的地位愈來愈重要。


雪莉在擔任加拿大總工會主席任內,最重要的一場戰爭即是對美加自由貿易協定進行把關,她結合了其他社區組織的力量來支持勞工的目標,把公共意見集結於反對貿易協定,藉由不斷掀起運動高潮,持續對政府進行施壓。雖然美加自由貿易協定仍於1988年完成簽訂,但工會不少主張已被納入其中。雪莉另一成就則是把婦女勞動權益納入加拿大總工會的最高議程之中,被視加拿大婦女勞動人權的先鋒。


在國際工運上,雪莉也有相當傑出的表現。1980-85年,她擔任國際勞工組織(ILO)「歧視委員會」和國際勞工會議「種族隔離委員會」的主席,也擔任過當年國際自由工聯(the 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Free Trade Unions (ICFTU))的副主席,致力於兩性和種族平權的改革,備受肯定。


雪莉卡爾一生得過不少榮譽和獎章,其傑出的表現和成就至今仍被津津樂道,可謂是實至名歸。然而,不論是英雄造時勢抑或時勢造英雄,雪莉卡爾傳奇故事點出三項重要事實或意涵:


(一)加拿大工會組織系統的開放性,為有能力的工會幹部提供一個循序向上的寬廣平台。如果雪莉卡爾身處於過度官僚化或僵化的工會系統,即便依其能力和努力也能創造非凡成就,但過程一定是加倍辛苦或期間加倍拉長。


(二)公部門勞工在現代勞工運動中成為主力戰鬥群,填補了私部門產業工會會員流失的缺口,尤其當公共服務、醫療、教育、零售、速食等產業勞工投入工會活動,其所屬的工會也在全國性工會系統中漸露頭角。


(三)女性勞工在經濟活動中愈來愈活躍,工會中女性會員比例愈來愈高,女性勞工議題也愈來愈受到討論,工會組織必須面對女性崛起的事實,積極塑造兩性平權的機制和文化,充分吸納女性勞動力量,才能讓工會運動更為堅韌而永續。(勞動小編之工運臉譜系列1





◎孟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