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工運臉譜 ─ 七】喬安.傑桑(Joan Jessome )

一個最令人討厭的女人,也是一個不可折服的(unbreakable)工會主席,從她開始參加工運到宣佈退休,她的敵人從來就不曾少過,而她所領導的抗爭也不曾失敗過。贏了再贏,是她的赫赫戰功。她與四位省長交手過,總是堅持到對手讓步為止,她就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政府及一般勞工工會」(the Nova Scotia Government and General Employees Union, the NSGEU)的主席-喬安.傑桑(Joan Jessome)。她的人生充滿驚奇和張力。


1958年,喬安出生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布雷頓角(Cape Breton)的新奧特福德(New Waterford)小鎮。父親是礦工,業餘則釀造私酒販賣,母親則從事烘焙黑糖蜜餅乾(molasses cookies),其目的在掩蓋私酒味道,逃避警方查緝。


喬安在校經常被同學霸凌,自認在校從未有過一天好日子,17歲便輟學,狂野而叛逆,讓其父母傷透腦筋。她未滿18歲即懷孕,瞞著父母求助地區牧師,竟遭調戲,只好逃往西岸卑詩省。由於感情與生活困頓,她不幸得了憂鬱症,又因吃藥過度,被送往精神醫院治療。


1976年,剛滿18歲的喬安返回布雷頓角,生了第一個女兒,被父母拒於門外。為了生計,她把嬰兒托交地區教會照顧,獨自前往哈里菲科斯小城(Halifax)找工作和租屋,然後再接女兒同住,但教會卻召來警察,以其遺棄嬰兒罪名逮捕她。孤立無援的她無力聘請律師,隻身出庭向法官解釋教會同意給她6週時間安頓生活,並非無故離開教會,最後獲得法官的同情,也順利要回自己的女兒。


喬安的男友泰瑞(Terry)以開計程車為業,毫無責任感,接連與喬安生了3個小孩後,1981年兩人才結婚。遇人不淑的喬安,努力賺錢養家,日以繼夜在便利商店工作,仍經常因欠費而被斷油斷電,生活極度困窘。


19821月,24歲的喬安開始思考如何翻轉人生,她自認缺乏足夠教育是自己最大的侷限,於是決定等小孩長大一點,就要重回學校,戒除菸癮和買車,這是她開始面對人生的三個願望。1986年,她戒了菸,也找到穩定工作,同時也申請醫療工程學校課程,期望能成為藥物助理人員。她於19895月畢業,因胃腸沾粘開刀,出院後找到藥局臨時性工作,生活有了轉機。


19905月,她順利進入省政府健康部門擔任秘書工作,開始進行人生的自我馴化和改造,她加入「新斯科舍省政府及一般勞工工會」8地區分會。8月,地區分會主席辭職,在無人願意接任的情況下,她勇敢承擔了地區分會主席職務,其會員800多人,包括健康照護、社區服務和勞動部門的員工。當時的她,對工會事務一無所悉。


1994年,在她接受工會訓練4年之後,漸漸熟稔如何進行工會活動,包括團體協商和抗爭活動。當時,因為政府通過公部門員工薪資法案(the Public Sector Workers Wage Bill),決定省政府員工減薪3%,凍薪3年,結果引起2500名政府員工的抗議。喬安站在抗議群眾之前,厲聲指控政府如同癌症侵蝕人民生活,破壞民主,她鼓勵員工應勇敢打擊癌症。她動人的演說,被媒體大幅報導,讓36歲的她頓時成為風雲人物。


1995年,她有意競逐省執委會副主席,但工會大老認為她竄升太快,要求她禮讓資深幹部,她二話不說爽快退出競選。1996年,工會副主席辭職,由她接替2年任期並於1997順利當選副主席。1999年,省執委會主席退休,她終於成為42年來首位女性省級工會主席。她從地區分會會員搖身一變成為「新斯科舍省政府及一般勞工工會」的主席,才短短9年的時間,真是出人意表,也讓長期佔據工會職務的老男人感到不服。她的工會會員有13000人,70%為女性員工。有人認為她得利於性別才能當上主席,但她卻認為自己以能力和勇於承擔而獲勝,充滿自信。她強調,要勇敢承擔必要的戰鬥(fights we have to take on),包括來自內部的任何敵意和攻擊。後來,因執委會主任依老賣老,不服從她的指揮,遭她強迫離職,引起部分幹部反彈,喬安索性召開大會處理,從此會內無人敢公開挑戰她。


在她接任工會主席職務5個月時,她發起一場「太恐怖--別讓任何人死亡」(hair-raising, please-don't-let-anyone-die)的罷工,對政府控訴醫護人員每週高達100小時的過勞議題,計有650名醫護人員放下工作參與罷工。政府為了壓制罷工,特別起草限制醫護人員罷工權利的條款。除議會攻防外,醫護人員紛紛從救護車出走,癱瘓救護系統,迫使政府同意將爭議交由仲裁解決,結果勞工獲得3年調薪20-99%的空前勝利,也是喬安的另一場勝利。她總是贏了再贏。
2009年,達克特(Darrell Dexte)擔任省長,他與喬安雖是舊識,也有交情,但因身份與立場不同,喬安還是不假顏面爭取到底。他用3個字總結與喬安的協商經驗,那就是「硬,很硬」(tough, very tough),可見喬安是很難被折服(unbreakable)。


2011年,反對省長漢姆(Hamm)研提的68號法案( Bill 68),禁止健康照顧人員罷工,並允許政府不經仲裁可以任意中止僱用合約,最後還是不敵工會抗爭,法案被迫廢止。綜合喬安領導工會進行與政府的談判,期間雖面對政府屢屢以財政困難、緊縮政策,和新自由主義等理由拒絕工會要求,但大都前倨後恭,工會總能從罷工中獲得實質利益,得到每年平均2.9%的調薪。


2012年,喬安推動職場反霸凌(Bully-Free Workplace)行動,大力宣導建立友善職場,完成16000人次的教育訓練,成效受到各界矚目,甚至還推廣到日本、丹麥、紐西蘭等國。或許這與喬安早年在校經歷被霸凌的痛苦經驗有關。
在喬安領導下的「新斯科舍省政府及一般勞工工會」,會員人數不斷增加,目前已超過36000人,成為新斯科舍省最大的工會。其會員75%為女性,是目前加拿大勞工運動的主力部隊。喬安對工會的另一貢獻,即是穩定了工會的財務。2013年,工會斥資1550萬加幣的工會會館落成啟用,成為工會教育訓練和研判的重要基地,光一年就有 900場會議在會館舉行,足見該會的活力與財力。


20151211,喬安宣佈從主席職務退休,結束她領導公部門勞工捍衛權利的工會職涯。雖然各界對她的行事風格頗有微詞,但她憑藉過人的毅力和勇氣,透過協商與抗爭實踐工會的核心價值,也翻轉了自己的人生,活出了生命的無限可能,過程充滿驚奇,令人嘆為觀止。


觀察加拿大近年來的工運發展,可清楚看到以女性、公部門和服務業為主軸的運動路線,尤其是教育和健康照護人員的抗爭,更是時有所聞。喬安擔任「新斯科舍省政府及一般勞工工會」8任主席,其工會的發展與蛻變,無疑是加拿大此一階段工運的縮影。喬安的下一階段,將從省級工會轉向全國公部門員工工會,能否再創新猷,值得期待。(勞動小編之工運臉譜系列7(本文編譯自 Stephen Kimber所撰The unbreakable Joan Jessome 一文)





◎孟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