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國際勞動】Ubern司機協會=黃色工會?

標榜分享經濟的Ubern計程車,除在各國引發經營合法性之爭議外,其與旗下司機之間也存在著身份認定的問題。據報導,Ubern在美國加州和麻州兩地與司機間的爭議已經獲得協議,公司承諾提供1億美元協助司機成立司機協會(the Independent Driving Guild),用來「保護、支持和連繫在分享經中工作的司機」(protect, support and connect workers in the sharing economy),而司機則同意維持「獨立契約者」(independent contractors)的身份,而非具有勞動關係的受僱者(employees)。


 Ubern公司與司機達成的協議,引發勞工和法律界的評論,其中最大的爭點在於(1)司機協會是否具有準工會(quasi union)的地位(2)企業以龐大財務支持司機成立協會是否違反全國勞工關係法(the 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Act),亦即協會是否等同於由公司成立和控制的黃色工會(3)協會能否成為司機的團體協商代表。


上述問題都尚待進一步討論和釐清,但Ubern總裁Travis Kalanick巧妙以捐助基金方式化解爭議,讓人見識到這位年輕總裁的攻擊性(take no prisoners和神氣活現(swagger)。一般認為,Ubern此次協議的最大贏家,不僅省下7億美元,也扼住了司機的命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