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國際勞動】非洲大陸的移工議題

當全球關注歐洲難民和移工所造成的衝擊,非洲大陸內部的勞動力移動現象也成為焦點,如何統合非洲國家之間對勞力自由移動(International Migration in Africa)的共同行動和目標,被視為促進非洲大陸經濟發展和解決青年就業問題的重要倡議,也是紓解歐洲難民和移工壓力的方法之一。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frica (UNECA))指出,非洲移工人數約占非洲總人口的3%,其中80%非洲移工都在非洲大陸內部移動,僅15-20%是前往歐洲。目前在非洲大陸內部流動的移工人數高達1,860萬人,其中近半數(49%)為女性勞工。由此可見,非洲大陸國家之間的勞力移動已達相當規模,而移工所遭遇的問題,如社會安全的覆蓋、技術的認定,勞動人權的保障,以及非法打工的問題,也隨著勞力移動規模的擴大而一一浮現。


2015年元月,非洲聯合委員會(The African Union Commission (AUC),國際勞工組織(ILO, 國際移民組織(the IOM)和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the UNECA)等機構共同推動一項以非洲為對象的「聯合勞工移民方案」(the Joint Labour Migration Program (JLMP)),其目的在於透過可操作的綜合性(政治、技術、經濟)方案來統合非洲關鍵領域的移民和流動,作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槓桿。換言之,移工的自由流動和適當保護,被視為經濟發展的必要工具。有關移工權利的保護內容包括「技術的可攜性」(portability of skills)「社會安全福利的可攜性」( portability of social security benefits)和「公平甄選方式」( fair recruitment practices)等。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the UNECA)分析指出,非洲移工以歐美國家為目標,主要原因在於勞動條件優於非洲大陸,很多非洲女性勞工在歐美國家從事護理、看護和家事勞動,已成為當地依賴的補充性勞力。此外,移工也隱含「人才外流」(brain drain)的負面作用。目前在歐美各國的非洲技術移工人數,幾乎占了非洲技術人才的半數。如此驚人比例的技術人力外移,絕對不利於非洲的發展。


為了促進非洲內部(intra-African)的勞動力流通,非洲經濟委員會正努力在2018年前取消非洲各國間護照簽證手續,提高人民自由移動的便利。但此項目標也隱藏了國際恐怖攻擊和暴力的擴散問題,仍需進一步的協調與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