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國際勞動】歐洲工聯(ETUC)支持歐盟「全齡健康職場」運動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統計,全球每年死於工作意外或工作有關的疾病的人數約230萬人,平均每15秒即有1人因工死亡,而每年因工作意外受傷的人數更高達31700萬人。因職災和疾病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約為全球GDP4%。


歐盟職安署(EU-OSHA)為了加強勞工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制工作,發起「全齡健康職場」運動(Healthy Workplaces for all ages),期望透過勞資政三方的協調合作,為各年齡組的勞工打造健康的職場,以面對高齡化(ageing workforce)和工作生涯延長(longer working lives)所衍生的風險。此一運動將延續到2017年,內容包括系列研討會、活動和出版。



                (圖片來源:https://www.etuc.org/press/etuc-backs-eu-healthy-workplaces-all-ages#.V0coeNR96t8)


歐洲工聯(ETUC)對於歐盟的倡議表示認同和支持。工會表示,歐盟應透過立法和更靈活的職安策略,對職安議題採取更廣泛的趨近,而工會需要加強對高齡勞工技能訓練,並更注意性別面向(gender dimension)的健康與安全問題,勞動條件也必須改善。歐洲工聯將參與歐盟職安署此項運動,並推廣至所有會員工會,把此項運動當作預防職災的工具。


歐洲工聯在職安立法部分,將優先推動引起癌症的職場曝曬(workplace exposure)項目的擴增(從現行的5項增至50項),與粉塵有關的奈米處理規則(regulation to deal with nanoparticles),心理社會風險(psycho-social risks包括壓力、暴力和騷擾),以及頸部背部和手肘疼痛等職業傷害等項目的防制規範,維護勞工身心健康,促進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