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工運臉譜 ─ 九】葛迪洛(Elba Esther Gordillo)




20132月,葛迪洛步出私人飛機即遭警方逮捕,罪名是侵占和組織犯罪,新聞立刻震撼全球。大家好奇的是,工會哪來那麼多經費被挪用?高達2億美金的巨款又用到哪去?



1945年,葛迪洛出生於墨西哥南部的貧窮家庭,15歲即成為小學教師,18歲成為寡婦,44歲成為拉丁美洲最大工會的主席,領導墨西哥教師工會(National Education Workers' Union SNTE)長達23年,67歲因侵占工會基金被捕而結束工會生涯。(圖片來源:http://www.causaprobable.com/2015/01/elba-esther-gordillotiene-miedo-de-morir-en-prision/#prettyPhoto)


葛迪洛不僅久任工會主席,她也是墨西哥「制度革命黨」(the 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 PRI)的永久黨員,曾經擔任該黨全國執委會的秘書長和副主席,被視為墨西哥最有權力的女人。2006年,她雖因黨內爭權失敗,又被指控在總統大選支持全國行動黨(the National Action Party),被以違反黨紀遭到開除黨籍,但她另組自己的新聯盟政黨(New Alliance Party PANAL),憑藉著工會的資源和力量,依然叱吒政壇。她的女兒在她的扶持下擔任參議員,今(2016)年因病去世。目前,葛迪洛自己的政黨由其唯一的孫子擔任主席,也是她僅有的親人。


墨西哥教師工會會員人數高達140萬人,在葛迪洛擔任主席期間,該工會幾乎控制了墨西哥教育政策和預算,連教師資格和調動的人事權也掌握在工會手中。教育機構官員必須忍受工會的頤指氣使。97%的教育經費皆用來支付教師的薪資,教育設施則因陋就簡,教師的教學表現免受評核,即使不適任也不會被解職。墨西哥的教育被評為OECD教育最貧瘠的國家。


2013年,墨西哥總統大力推動教育改革,茅頭指向長期壟斷教育權力的教師工會,而葛迪洛則繼續領導工會杯葛教育改革,完全未注意到其昔日的政治伙伴已磨刀霍霍。2月,警方在檢察官指揮下展開逮捕行動,葛迪洛遭到收押。根據檢察官調查的犯罪事實,葛迪洛總共侵占工會基金2億美元,用於整型美容、購買名牌衣飾、私人飛機、遊艇、泳池豪宅及匯存瑞士銀行。其奢華生活,顯非其正常所得所能支應。


對於檢察官的起訴,葛迪洛則否認其為事實,並將司法行動定調為「政治動機」politically motivated)。葛迪洛在接受電視訪問時仍自認「沒有任何人比我受到人民的愛戴,我關心教師」There is no one more loved by their people than I. I care about the teachers.")。目前雖然仍有部分評論認為葛迪洛受到政治迫害,但一般人都認為她已然沒有機會脫身,其政治光環和影響力正快速消失。


姑且不論葛迪洛的貪腐行為,如從工會領導人的手腕來看,葛迪洛無疑是具有高超組織力和行動力的工會領袖。她帶領下的教師工會足以左右總統選情,百萬會員的選票完全聽從工會的決定,這是很難想像的政治動員和集體投票行為。葛迪洛在公開場合唯一的稱呼是「老師」,而不是其它傲人的頭銜,足見其在教師階級的崇高地位。


葛迪洛另一項才華則表現在政黨的經營成就。她擔任工會主席期間,也正是她在「制度革命黨」擔任各項重要黨職的期間,工會與政黨如同車之雙輪,讓她馳騁於權力的舞台,恰似春風得意馬蹄疾,獨領風騷二十年。這是鮮少工會領袖能及的權力顛峰。


目前,葛迪洛的犯罪行為仍未審判,她因疾病保外就醫中,據稱其身體狀況已如風中殘燭,大部分時間都躺在醫院,獨自傾聽生命流逝的跫音。她過去所領導的教師工會(SNTE)也已氣勢頹唐,被另一激進而左傾的工會(CNTE)所取代。聶托(Pena Nieto)政府的教育改革計畫受制於激進工會的反彈,幾近已是半途而廢。今(2016)年5月,墨西哥政府宣佈解僱3000名違法罷工的教師,似乎與激進工會瀕臨正面對決,看來墨西哥的教育已然病人膏肓,如同其治安敗壞,短期絕無翻轉的機會。「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小孩」,這句話在墨西哥的叢林社會根本沒人會在意,2014年學生被毒梟綁票集體失蹤的案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件。(勞動小編之工運臉譜系列9






◎孟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