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國際勞動】比利時延長工時惹怒工會

比利時工會為了抗議政府計畫將每週工時從38小時延長為45小時,已計畫舉行全國總罷工和大型的示威抗議活動。


工會表示,延長工時將導致臨時性勞工的增長,形成企業過度濫用和依賴非正職勞工,對勞動條件和年金財務都將構成負面作用。工會的立場,絕對不會放棄現行工時基準,也無法接受政府未經協調即進行工時變革的舉措。


工會的抗爭活動將由公共服務部門員工走上街頭拉開序幕,鐵路勞工也將於531舉行罷工,並分別於724929107日舉行全國性總罷工。預計參與罷工人數將超過20萬人。


近年來,比利時罷工頻傳。201411月,比利時政府計畫採取撙節措施,以期平衡2018年前的政府預算赤字,解決比利時國債問題,其內容包括延長退休年齡至67歲,取消原本擬定的通膨加薪連動制度,縮減公部門保健和社會安全預算。此一緊縮政策遭到工會的反彈,發生反緊縮(anti-austerity)罷工行動,超過10萬勞工上街抗議。今(2016)年15,比利時布魯塞爾以及南部多城市的鐵路局員工開始長達48小時的罷工,導致開往巴黎和倫敦兩地的國際鐵路幹線暫時停運。


今年3月,發生機場及地鐵遭到伊斯蘭恐怖攻擊事件,造成至少35人死亡,機場被迫關閉,造成成千上萬旅客受到影響。政府雖急於重新開放,但比利時最大的警察工會(SLFP)發動罷工,導致機場持續關閉。5月,比利時監獄管理人員不滿政府持續削減監獄預算,抗議人手不足會提高監獄工作危險性,因而發起罷工。比利時政府一面與監獄管理人員協商,一面派出 180名軍人進駐監獄,才勉強維持監獄的正常運作。


綜觀上述,可發現比利時因經濟問題日趨嚴重,迫使政府加速進行相關改革,其中包括勞動鬆綁和年金改革(延退和延長工時),結果引來工會的強烈反彈。此一情況愈來愈像希臘,正嚴峻考驗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